One last question

灵魂所需的必需品,一件也不需要用钱去买

【随笔】结婚照

  小姨结婚了

  听家里的老人们说夫家很有钱,小姨以后就能过上好日子了。

  婚礼那天,我亲眼看见小姨被人们众星捧月般迎进了花车。

  花车很漂亮,车前是用一圈紫色的桔梗花摆的爱心,车窗边沿也粘满了桔梗花——因为小姨最喜欢桔梗花。那一朵朵花上还沾着清晨积起的颗颗露珠,它们肆意徜徉、流动、沉溺在紫色的花海里,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耀眼、微弱的光。那样子堪比玉露琼浆,让人喉咙干涩,想去尝上一口——真是邪魅又诱人。

  

   我情不自禁地想去摘一朵下来。

  

  正当我的手快靠近那紫色的花时,一声呵斥吓了我一跳,手非条件反射地就缩了回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双双,别碰那花,很贵的!”外婆低斥着我,脸上却仍然带笑,“不好意思,小孩太调皮了。”——这后半句是对着两个我不认识的青年男人说的。那些人听到外婆说的话闷哼了一声,只斜睨着打量了我和外婆一眼,并没有做过多的表示。

  我打心底对这两个人的眼神感到很不舒服,但外婆却表面上对他们却笑脸相迎,暗地里篡紧了我本就没有几两肉的胳膊——那股狠劲是外婆从来没有对我过的,我本能的想挣脱,可外婆却瞪了我几眼。我只好乖下来,因为外婆的命令总是对的。

  见我没有反抗,外婆就同那两个青年男人继续交谈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真是无聊透顶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花车要走了,我看见与人们分别的小姨脸上露出由衷的笑容,也很是高兴。小姨本身就长得很好看,今天还化了妆,这简直是锦上添花。她棕黑的眼睛和殷红的嘴唇都亮晶晶的,牵引着我朝她的方向看去。小姨今天穿的是长袖, 我有点诧异,不过想到她可能是想先做“灰姑娘”再做“公主”,我就隐隐的有些期待。就我出神地想时,在摇车窗的小姨瞬间抬头——她注意到了我。我猛的抬头。有点意外,没想到和她突如其来的对视,只好腼腆地对她由衷一笑,小姨深深地看了我一眼,也笑了——似乎很开心。

  

  车窗被摇上了,我看不清黑色车窗里小姨的身影,只能目送她离去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小姨走后,身边的三叔六舅都议论起来:

  “这家真这么豪?”

  “那可不,你没看见开的是宾利呢。”

  “啧啧啧,我姐算是攀高枝儿喽。”

  “你可别了,看胡家那副高高在上的样子。傻小子,真以为自己家飞黄腾达了?”

  “害,你知道今天那酒多少钱一瓶不……5000多!每桌都有!这诚意”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俩人没注意到我,我也没太听懂他们话里的意思,也只想着能听懂的:一瓶酒就要5000块,那更何况他们说的很贵的宾利车……到底有多贵,几万块、几十万、几百万、几千万?该不会要几亿块吧。想到这,不禁抖了抖身子,看着自己——街边十元一双的小白鞋和洗到发白的蓝色裙子,皱皱巴巴的……

  看看周围的小孩,虽然大部分小孩都和我一样衣着简朴,但我也一眼就能看见那些穿着十分考究、平整的小孩子。他们一脸不屑地站在那儿,有着异于我的独特气质,好像他们不属于这里。和他们相比,我就像“丑小鸭”!多么平庸又普通!

  

  “真是给小姨丢脸!”——我这样想着,暴躁的情绪却无法发泄,随之羞耻、自卑的心情涌上心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要出发去酒店,小姨的婚礼马上开始了。

  

  坐在我家又挤又窄的小车中,我一句话也没说,一句话也不想说。外婆外爷都陪着小姨丈夫的父母一同坐什么宾利了,车上就剩我和父母,但他们只顾着谈小姨嫁出去的喜悦,并没有注意到我情绪不对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车开了好久才到酒店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如果我刚刚的我只能凭想象来描述小姨的夫家多有钱,那么现在才是真正的见识到他们家的豪横——因为他们包的酒店位于市中心,大堂的装饰十分富丽堂皇,走进去有一股扑面而来来的华贵与奢侈。四面的墙上要么刻着精美的壁画,要么挂着价值不菲的刺绣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还听说他们包下来了顶楼当作宴会大厅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真是不可思议,没想到我有一天能在包场的酒店里看小姨的婚礼举行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婚礼间,我看到了小姨和未来小姨夫交换对戒,他们的眼神看起来是那么含情脉脉,他们的动作看起来是那么暧昧不明,他们的一切都那么般配,那么甜蜜。

  

  看着他们接吻,大家并没有什么躁动,好像那是理所当然,都只露出了会心的笑容。

  外爷肥胖的脸笑成了一团,本来的眯眯眼成了一条缝,双下巴都笑得都出来了,外婆干瘦苍白的脸上终于有了一丝血色,平时凹陷的颧骨显得更深了,本就皱巴巴的脸上褶子更是多了几道,那简直不像平时慈爱的他们;反观夫家,男女主人表情起伏都不大,只是配合性的鼓掌,对于我们家的反应嗤之以鼻。

  

  ——真是让人讨厌的一家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可是他们的儿子却意外地和我的小姨般配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在婚礼快结束时,新郎新娘要拍一张婚礼照。我才得以仔细观察了未来小姨夫的真面目——那是一张完美到挑不出缺点的脸,皮肤在灯光的照耀下显现出不正常的白,却又不是惨白,狭长而又摄人心魂的眼,深沉得不像话,高挺的鼻梁中央张了一颗痣,微勾着唇角。这完全能看出来是个东方男人,却又似乎少了那股温厚和儒雅,取而代之的是阴鸷和腹黑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两位新人站在摄像机前,男人一手插兜一手搂着女人的腰,依旧面不改色地微笑着,亲切又陌生。女人微微倚在男人肩头,双手却背后,像是在遮掩着什么,长发半遮半掩住她眯起的双眸,看不出情绪。樱桃似的红唇高高扬起,幸福又诡异。

  

  笑靥如花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-End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1)